banner6.jpg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总览

  • 王之敏
    主任医师

  • 蒋栋毅
    主任医师

  • 陈寒春
    主任医师

  • 周强
    主任医师

  • 杨德宝
    主任医师

  • 沈李奎
    主任医师

  • 费喜峰
    副主任医师

  • 黄强
    主任医师

  • 周岱
    主任医师
神经外科
  • 科室介绍
  •   1.基本情况: 苏州九龙医院神经外科始建于2006年,2010年评为苏州市重点专科,2012年评为苏州市重点学科,2017年评为江苏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6年起与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成立周良辅院士工作站,2021年评为国家脑出血外科诊疗基地。

      2.床位规模:科室拥有核定床位87张,其中普通床位75张(2个病区),独立的NICU层流病房1600m2,目前开放床位12张,含隔离病房5张。住院病人约1300余人次,手术800余台次,其中,外埠病患占30%以上。

      3.人员团队:现有医护人员85人。其中,医生17人,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6人,中级职称6人,住院医师5人。医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博士占1/3,另有2名博士在读。先后派出多位骨干医生赴国内外进修学习,和加拿大McGill大学及法国里昂大学神经外科建立友好学术交流关系。

      4.设备配置:科室配置有西门子zeego一体化杂交手术室、Medtronic神经导航、Lecai手术显微镜2台、STORZ内镜,Codman显微手术器械、Medtronic电钻、TCD、SIEMENS 3.0T、1.5T磁共振、64,128排及640层螺旋CT、3D-DSA、PET-CT;NICU拥有呼吸机12台,抗血栓压力泵4台,亚低温设备4台,纤支镜,血栓弹力图仪及床旁血气分析仪各一台,另有神经外科专用颅内压监护仪6台,床旁脑电图监测仪一台,床旁TCD一台。

      5.临床特色:

      (1)神经重症:苏州地区较大的单体神经重症监护病房,每年救治神经外科各类危重患者数百例,包括重型颅脑外伤、高血压脑出血、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急诊救治、复杂手术围手术期重症监护及危重病例抢救。

      (2)颅神经根疾病: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的微血管减压显微镜及神经内镜下手术治疗,包括三叉神经痛的球囊压迫及射频治疗,累计治疗患者近2000余例。

      (3)垂体腺瘤的微创治疗:国内较早开展单鼻孔经蝶垂体瘤手术,较早开展神经内镜经蝶垂体瘤微创手术,已积累1000例以上手术经验。

      (4)脑血管病的微侵袭治疗:系统规范开展各类脑血管病疾病的诊治,利用一体化杂交手术室开展各种脑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的显微手术和介入治疗,颅内肿瘤的栓塞治疗等;开展颈动脉内膜切除术,Moyamoya病显微血管吻合搭桥手术治疗等。

      (5)脊髓脊柱的显微手术治疗:包括椎管内肿瘤,先天畸形以及椎间盘病变的显微手术及内镜治疗。

      (6)颅内肿瘤的神经导航,神经内镜辅助显微外科治疗:开展包括斜坡肿瘤、海绵窦区肿瘤、听神经瘤、颅咽管瘤等各类肿瘤手术。

      (7)周良辅院士工作站:上海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团队领衔的专家团队定期来科室查房、门诊、手术并参与患者救治,以提高科室尤其是神经重症救治水平。2016年以来,在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九龙医院神经外科逐渐掌握了一系列高难度患者的整体救治经验及规范,为科室神经重症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6.科研教学:科室先后承担市级以上课题14项。发表论文156篇,其中SCI收录28篇,核心期刊84篇;主编参编著作3部。获得科研奖励8项,其中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一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江苏肿瘤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各一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4名。科学研究主要方向为脑胶质瘤的治疗,肿瘤干细胞的研究,脑血管病的诊断和治疗,颅脑外伤的规范化治疗,功能神经外科和脊柱外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