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6.jpg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总览

  • 吉泽
    主任医师

  • 倪殿涛
    主任医师

  • 王军
    主任医师

  • 黄娴
    主任医师

  • 王蓓娟
    副主任医师

  • 成苏杭
    副主任医师

  • 郝春艳
    副主任医师

  • 葛敏
    副主任医师

  • 朱祥
    副主任医师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介绍
  •   1.基本情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正式创建于2006年1月。2020 年7月,被授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苏州九龙医院肺结节诊疗分中心”。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 ,经过全科医护人员10多年的不懈努力,呼吸科在医、教、研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科室初具规模。尤其疫情期间,呼吸科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其中吉泽主任在援沪抗疫中担任苏州工业园区援沪医疗队长,带领27名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2.床位规模:现有开设床位60张 ,设 RICU 床位6张 。配备 RICU 专修医生及专科护士, 以及呼吸机监护仪、床旁气管镜、血气分析仪、床旁超声等专科设备。

      3.人员团队:现有医护人员 28人,其中医生13人。硕士学位 33.3% ,博士学位15% ,先后派出8 位医生赴上海长海医院,中山医院,以及苏大附—院附二院等各大医院进修 ,包括支气管镜介入诊疗技术、RICU 单修 、睡眠呼吸单修以及—期临床试验中心学习等。

      4.设备配置:呼吸科配置支气管镜室、肺功能室及睡眠呼吸监测室辅助科室,设备包括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260/290系列) 、超声小探头、内科胸腔镜、德国耶格肺功能仪及 FeNO 检测仪 ,安波澜睡眠呼吸监测仪 ,基本满足呼吸专科需要。呼吸 RICU 配置多台纽邦 、GE呼吸机 ,高流量氧疗仪 ,飞利浦无创呼吸机、床边超声及血气等设备。

      5.临床特色:科室对常见病 、多发病如哮喘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慢性呼吸衰竭、肺结节及肺癌、重症新冠等疾病的诊治。同时对少见疑难病如:肺隔离症、抗心磷脂抗体综合征、ABPA、MALT、ANCA相关血管炎等疾病的诊治也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可常规开展支气管镜下诊疗技术(肺外周病灶诊断、TBNA、支气管异物摘除)、呼吸危重症救治等。设立多个专科门诊:如肺结节及肺癌门诊 、呼吸慢病门诊、呼吸康复门诊 、慢性咳嗽门诊 、呼吸与睡眠鼾症门诊等。

      6.科研教学:曾承担内科及全科规培带教多年,多次获得优秀带教科室称号, 目前承担苏大医学院等多个医学院实习带教 。申请多项市级课题 ,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 ,其中 SCI 论文近10篇 。荣获金鸡湖人才1人,举办省市继续教育项目8项,其中吉泽主任现担任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内镜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肺癌学组委员;江苏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呼吸病学专委会常委兼秘书长;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苏州市预防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苏州市呼吸介入肿瘤专委会委员、金鸡湖卫生分层培养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模范;苏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苏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劳鉴专家。去年申请苏州市重点技术一项,科室现有在研经费约100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数10项。参与GCP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