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6.jpg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总览

  • 刘峰
    主任医师

  • 王炳银
    主任医师

  • 游斌权
    主任医师

  • 刘广安
    副主任医师

  • 葛小宁
    副主任医师

  • 邵波
    副主任医师

  • 吴晶晶
    副主任医师

  • 郭洁
    副主任医师

  • 陈润祥
    主任医师

  • 程海
    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
  • 科室介绍
  •   1.基本情况:心血管内科由心血管内科病房、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导管室、心血管研究室、心电生理室等共同组成。先后获批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中国医师协会冠脉介入和心律失常介入培训基地。

      2.床位规模:床位126张,其中重症监护(CCU)病床26张。近三年,科室完成各项介入手术累计5000余例次,门诊量累计近10万人次,住院病人12500余人次,平均住院日7.0天。

      3.人员团队:现有医护人员72人,其中,医生26人,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7名。护理人员共46人,副主任护师5人,主管护师8人。

      4.设备配置:科室配有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仪(PET/CT)、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E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装置(CT 640层)、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MRI 3.0/1.5T)、三维电生理导航系统(Carto-XP)、西门子PArtis Zee III Floor血管造影机1台,西门子Artis zeego1台,杂交手术室、血管内超声、FFR、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彩色多普勒超声FFR、CARTO3、射频消融仪/运动平板仪、64导电生理记录仪、体外膜肺(ECMO)等心血管疾病诊疗设备。

      5.临床特色:

      (1)中国胸痛中心。2016年全国126家胸痛中心15项质量评比,我院胸痛中心获得第二名。2017年创造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院到球囊开通梗死相关血管9分36秒的记录。每年接受40多家医疗机构参观学习,并协助区域二级医院及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建设胸痛中心。

      (2)中国房颤中心。是开展房颤导管消融的治疗平台,是江苏省第二家开展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预防脑栓塞治疗的房颤中心,每年完成房颤导管消融术近百例。引进的CARTO 3房颤三维标测设备,可实现磁电双定位、快速影像化建模、优化的操作流程,成为房颤手术磁定位的基石。2017年开展零射线下慢性房颤消融术。2019年通过中国房颤中心认证。

      (3)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单位。是心血管健康联盟下的、全国较早开展高血压规范化、分级管理的高血压达标中心之一,作为牵头医院联合六家苏州工业园区医联体单位包括星湖医院、星海医院、星浦医院、唯亭医院、跨塘医院、车坊医院共同分级管理本地区高血压患者;配备有先进的高血压筛查及诊治设备包括640层CT、3.0T核磁共振、动态血压仪、四维彩色超声诊断仪等,运用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化管理和随访高血压患者。

      (4)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单位、江苏省心衰中心建设联盟单位。心衰中心发挥学科优势,在心衰的规范诊疗、双向转诊、随访管理等方面更好的开展工作,为心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5)2020年我院顺利通过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认证,成为全国“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100家之一。

      (6)葛均波院士工作站。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领衔的心血管内科团队专家来九龙医院心血管内科查房、完成冠心病介入手术,提高九龙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疗及科研水平,2016年,院士工作站共完成疑难手术30余例,在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苏州九龙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手术医生逐渐掌握冠脉旋磨技术、CTO病变开通术等难度较大的心脏介入技术。

      (7)全球心脏急救计划—中国项目。

      苏州九龙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进行“全球心脏急救计划-中国项目”的同时,开展“用‘心’守护健康”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宣教,走进社区,每年进行约20场的宣教活动。

      6.科研教学:本专科3年来共承担8项科研课题,获经费资助345 万。发表论著47篇,其中,近五年SCI 收录的论著13篇,主编/副主编专著4部。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心血管内科已开展医学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