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异地就医,您了解吗?
2023-02-06作者:医保物价办 顾叶

        近日,家住园区的刘老伯来到我院异地医保窗口咨询异地就医相关问题。据刘老伯描述,他留在苏州养老,想把医保转过来便于今后就医。经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刘老伯满意而归。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异地就医发展到现在十分“省心、省事、省力、省钱”。那异地就医备案如何办理呢?
        一、备案对象
       居外人员:指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办理手续的同时将暂停社会保障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在参保地直接结算功能,办理备案60天以后方可申请备案取消手续。
       异地转诊人员:指因患有限于本市医疗技术和设备条件不能诊治的疑难重症疾病,经具有转诊资质的市、县级以上医院诊断需要转往外地医院的人员。
       二、待遇标准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医疗机构的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省内异地就医结算按照“参保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能存在费用待遇差异,属于正常现象。
       三、异地就医备案渠道
      1.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使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2.江苏省内异地就医备案使用当地医保APP。3.参保地医(社)保经办机构柜面。4.转诊人员至本市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后,系统将自动为参保人员办理备案手续,备案有效期为一年。
       四、异地就医流程
       先备案——选择就医地——持卡就医。我院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持省标准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符合规定的医疗保险费用。
       更多医保政策及问题请至我院综合服务异地医保窗口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