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这几个动作竟然会毁腰、毁膝盖、毁全身
2023-02-13作者:院办 张仙

       近日,某电子商务公司的一份名为“关于禁止午间趴睡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受到关注。这份文件显示“冬季天气寒凉,午睡非常容易受凉,同时午睡方式错误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对此,我院骨科主任医师周青表示,趴着睡觉使颈椎、腰椎和背部承受较大的压力,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这些部位的损伤,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引发颈椎病。周主任建议,上班族午睡可以在腰后、颈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靠在椅背休息,以减轻对脊柱的压力。
       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类似“趴着午睡”的不良习惯,这些习惯也会导致骨骼、关节的损伤。例如:低头玩手机,毁颈椎。低头盯着手机看,相当于脖子上吊着一个小胖墩,这种终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僵直或者反弓。医生建议低头看手机不要超过15分钟,并保持手机与视线平齐或者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
       窝在沙发里,毁腰椎。窝在沙发、床上看电视、玩手机,这个动作使原有曲度被迫发生改变,正常生理弯曲到腰曲变直过程中腰椎间盘压力升高,加速椎间盘退变,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等。医生建议可以在身体后面垫个靠枕,一方面为腰部提供支撑,减少肌肉劳损,另一方面尽量保持了腰椎前凸的生理曲度,这样就不会对腰椎有太多压力了。
       跷二郎腿,毁脊柱。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时间长了容易引起脊椎劳损、变形,甚至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医生建议坐姿就要坐如钟,尽量别跷二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