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医生建议:用药牢记“八个不”!
2023-03-09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李文思

        如今很多人都在家里备了多种感冒药、退烧药等,但使用不当容易增加风险。医生建议牢记以下“八个不”:

        一、没有症状,不吃药!
       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只能缓解症状。没有症状时,不要盲目用药!
       二、这两种药,不同时吃!
       退热药不可与常见的感冒药同时使用,也不可与部分中成感冒药同时使用。如酚麻美敏片(常见泰诺等),口服酚麻美敏片同时,其他解热镇痛、抗过敏、镇咳药物等无需再重复使用。
       三、多种退烧药,不重复吃!
       症状较轻时,先做好健康监测,多休息。体温升高到38.5°C以上时,可适当使用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属于退热镇痛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
       四、使用药物,不超量/次!
       不同的药物应严格按规定的时间间隔服用。尤其是退烧药,切忌高烧不退时,反复多次使用!
       五、抗生素,不盲目吃!
       阿莫西林、头孢等药物属于抗生素,是用来消灭细菌的,而新冠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无法消灭病毒。
       六、服药后,不喝酒不抽烟!
       七、吃了这些感冒药,不开车!
       如出现流鼻涕等症状,服用了氯苯那敏,氯雷他定等药物,不要驾驶汽车或高空作业。
      八、特殊人群用药,不随意!
       6个月以下的婴儿、孕妇退烧药只选择对乙酰氨基酚。3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发热不推荐用药,症状严重需及时前往儿科就诊。老年人如果有胃肠、肾脏问题,有溃疡、炎性肠病史的,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轻症可家庭用药观察。用药效果不好或病情严重者建议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家中不必过量囤药,多饮水、多通风、均衡的营养、适度的运动和健康的心态,综合提高自身免疫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