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重视日常饮食结构,降低疾病风险
2023-04-19作者:消化内科 贾克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流行,使国人80%左右受到了冲击,一些人出现严重的肺炎病情,不得不接受住院治疗,一些人甚至因此失去生命,但是同时也有更多地人表现为轻症甚至是无症状感染,为此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抵抗力在疾病的发生过程中是多么的重要。如何才能提高我们自身的抵抗力,使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不得病或者少得病,成为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大量研究证实饮食结构直接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良好合理的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可使身体各个器官细胞正常生长和发育,并确保机体各方面生理和免疫功能健康。
      那么,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习惯,养成健康的饮食模式,苏州九龙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贾克东表示:其一,要少盐饮食。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摄入食盐少于6克。其二,增加水果摄入。水果不仅含有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对于预防便秘、维持肠道的健康非常重要。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应摄入水果200-400克,大概每日一个苹果,搭配一个橙子或香蕉,或者200克的葡萄加一个雪梨。吃的水果颜色越多越好,为了充分利用水果的营养价值建议吃水果在餐后1小时食用,不宜餐后马上进食。另外要避免晚上睡觉前进食水果,以免导致胃肠充盈,影响睡眠。其三,五谷杂粮替代精米面。五谷是指除了大米、玉米、小麦、大豆、薯类,杂粮是指五谷以外粮豆类作物,主要包括高粱、小米、燕麦、小豆、蚕豆、黑豆等,杂粮富含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和各种微量元素,具有缓解便秘、调节血脂、补充营养的功效,健康的饮食需要每天保证125克杂粮,尽量减少精米精面的饮食。
       民以食为天,饮食结构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只有重视饮食结构,养成健康的饮食模式,才能保证我们在病毒和细菌面前具有强大的免疫力,少得病或者不得病,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