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保护甲状腺,需要做到5件事
2023-04-11作者:普外科 陆艺
王女士(化名)40岁生日将近,却接连遇到几件烦心事。一是要好的姐妹近日要做甲状腺癌根除手术,二是她自己摸到左侧颈部也有点肿大。联想到这几年的体检报告一直有提醒“甲状腺结节”,她赶紧来到苏州九龙医院普外科甲状腺乳腺专病门诊就诊。
陆艺主任医师接诊了王女士。通过详细问诊并完善甲状腺彩超检查后,陆主任确定王女士双侧甲状腺结节,建议尽快手术。王女士接受了建议,立即办理了入院手续进一步评估。经过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FNA提示,左侧甲状腺乳头状癌。近日,陆主任团队为王女士实行了“左侧甲状腺癌改良根治术+峡部切除+左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后,王女士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了。
    陆主任提醒:“与一般恶性肿瘤好发于老年人的特点不同,甲状腺癌较多发生于青壮年,其平均发病年龄为35-40岁。另外,甲状腺疾病偏爱女性,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波动、长期精神紧张等有很大关系。甲癌没有特别典型的早期症状,想要早点发现还是需要定期检查。”

陆主任建议,平时保护甲状腺需要做到5件事:1、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学会快速化解不良情绪,是预防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方式。2、多吃新鲜蔬菜,避免肥腻、辛辣。3、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4、远离工作、生活中的辐射环境。拍X光片、做CT时,应尽量保护好甲状腺部位,特别是儿童。5、实行每年1次的定期超声检查。有相关家族史的人更应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