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春季多喝这3种花茶,真的养肝护脾胃!
2023-04-03作者:中医科 黄玺清

        传统中医认为,春天是养肝的季节。想要保养好肝脏,除了靠平时规律的生活作息与健康的饮食习惯,许多中医师也会建议在春天喝花茶来保养身体,因为花茶具备疏肝、理气、提神、解毒之效,除了能养肝,还能帮脾胃打好底子。但是花茶要怎么喝,才对身体更好呢?苏州九龙医院中医科推荐这三种花茶!

        第一种是茉莉花茶。茉莉花疏肝行气解郁,适合春季服用。它香气醇厚,能提神醒脑、缓解春困。此外茉莉花茶具有润肤养颜,清火、消食、利尿等保健作用。
        第二种是玫瑰花茶。玫瑰可促进新陈代谢、理气解郁、活血散瘀、改善肤况、调经止痛。有些女生脸色不好或是脸上长斑、月经失调、痛经等,都和气血运行失常有关系,可以每天喝点玫瑰花茶。若是女性生理期时心情郁卒、下腹部及乳房胀痛,不妨将玫瑰、茉莉、红糖、姜一起冲泡来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需要注意的是,如有便秘问题,则不宜过多饮用,孕期也不建议饮用。
       第三种是菊花茶。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菊花与薄荷一起冲饮,可起到疏肝解郁,郁而发之功效。如果平时用眼过度,建议在菊花茶里加入枸杞,若气较虚的人,则可以添加几片西洋参、党参或黄芪,以收补气之效。菊花有一定的降压功效,对于肝阳上亢导致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菊花茶,平肝降压。但是,低血压患者要少喝。
       天气渐渐转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生活中还可以采取艾灸、足浴、耳穴埋豆等中医特色项目进行预防保健。如有需要,可以来苏州九龙医院中医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