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9.jpg

首页 > 九龙在线 > 科普养生
鼻出血莫惊慌,医生教你这样做
2023-03-15作者:耳鼻咽喉科 张衡

       近日,小女孩轩轩(化名)因鼻出血就诊于苏州九龙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主任医师石建华回忆:“当时在门诊做检查,回诊室途中,看见一个小女孩,上半身衣服上沾了好多血,鼻腔里还塞着纸,头向后仰着,不停的呛咳,时不时的口中还吐出鲜血。”他立即让其低头并微微向前倾,同时嘱咐其家长捏住她的鼻翼两侧,叮嘱小女孩将口中血液吐入弯盘内,并立即为其进行诊疗。经过简单的处置,小女孩的鼻出血症状得到了控制。

       石主任介绍,鼻出血原因较多,如鼻腔炎症(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机械刺激(如抠、挖、揉鼻)、鼻腔结构异常(如鼻中隔偏曲)、鼻腔新生物(鼻腔血管瘤、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等)、高血压等,甚至一些血液系统疾病,初始症状也可表现为鼻腔出血不止。由于鼻腔血管分布的特点,一个正确的动作可处置大多数的鼻出血。那便是:头部向前倾并且捏住双侧鼻翼10分钟。若捏住鼻翼10-15分钟,仍出血不止,或出血得到控制,但症状反复时,应立即就医,进行详细的检查,排除相关的疾病,必要时进行进一步的处置。
       石主任强调,平时在预防鼻出血方面需要注意:1.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冲洗的方法保持鼻腔湿润,必要时可使用加湿器。2.注意鼻子的卫生,避免挖鼻子、长期擤鼻子等不良行为导致鼻粘膜损伤引起鼻出血;注意避免鼻外伤,避免往鼻子里面塞东西损伤鼻粘膜血管,减少熬夜。3.适当运动,增强体质;血压偏高者,需控制血压;有过敏性鼻炎发作者,尽早药物控制。4.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橘子、柠檬、柚子、桃、苹果等;多喝温开水,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亦有助于预防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