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3.jp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紫牛新闻
2023江苏两会| 省政协委员孙曦:提升苏港青年交流合作,助力青年成长发展
媒体出处:发布日期:2023-03-01

        苏港两地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经贸领域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其中,青年之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十分活跃,成为促进两地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青少年交流等多领域合作的有力引擎。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香港九龙集团、上海交大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就在提案中建议,以“文体旅”交流和产业复苏为重点,共同开启苏港青年交流合作的新空间。

       孙曦建议,一是搭建平台开启青年交流合作新空间。在推动经贸交流、文化交流和产业复苏,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搭建起青年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开启苏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的新空间和新局面。为青年创业搭建舞台,推广昆山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免费“科创空间”的经验和做法,吸引苏港两地青年共同创新创业,促进两地企业加强融合创新,合作共赢。
       二是加强培训重视青年人才技能再提升。培养和造就一批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是苏港深化合作持续发展的需要。人才培养需要聚合各方力量,搭建人才培养“大舞台”,让更多的青年人才在“大舞台”上展示自我,脱颖而出。孙曦介绍,加强苏港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是重要一环,要采取多部门合作,青年组织积极参与,努力培养一批既懂内地又懂港澳的超级联系人,搭建融资对接、法律服务、研讨交流、经营决策、信息共享、以商招商等若干创新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更多港澳同胞抢抓江苏发展新机遇。
       三是重点推进苏港青年“文体旅”交流合作。建议政府部门多部门携手,多渠道交流合作,以青年人喜欢的体育运动、旅游项目和文创空间为“桥”, 相互切磋,加深青年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同时加强非遗、文博、影视等文化产业对接合作。
       四是政策引导做好青年认同融入大文章。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同时解决养老、医保、社保,解决同城同享,共创共建等青年的期盼。例“昆山68条措施”,让昆山市的港澳台居民参加当地城乡居民享有的养老保险政策,真正实现青年人安心创业。
 A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