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3.jp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封面人物
孙曦:传承初心 造福桑梓
媒体出处:风流一代发布日期:2021-05-14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的办公大楼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站在落地窗前,指着窗外林立的高楼感慨:“我初到苏州工业园区的时候,这里还是大片的荒地。”

       孙曦1985年出生于香港,初中毕业之后去加拿大读了高中和大学。2007年,他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了父亲创办的九龙医院。这家医院成立的时间是2003年7月1日。医院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这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从来苏州到现在,14年磨练,孙曦慢慢融入苏州,在这里生根,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如今,苏州九龙医院已成为江苏民营医院中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 
       “我很敬佩父亲当年从香港来苏州投资的决定,也感到非常幸运,我们赶上了苏州快速发展的好时机,见证了‘苏州速度’。”孙曦一直记得父亲投资这片土地的初心,那就是“想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儿”。
 
 5.14.4.jpg
 
       来到苏州这么多年,孙曦的口音里已经少有“港味”,普通话说得很地道。事实上,苏州是他祖居地。少年时在香港的家里,父母常用家乡的吴侬软语交流,耳濡目染之下,孙曦也能讲得一口流利的苏州话。苏州话、粤语、英语,孙曦可以任意转换。“父母常常告诫我,口音可以变,但是心不能变,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苏州。” 
       孙曦初中就读于香港圣芳济书院,圣芳济书院是香港一所老牌学校。浸润在香港独特的文化氛围中,孙曦接受了中西方文化的教育,也打下了他日后视野开阔、知识面宽广的底蕴。15岁时,孙曦被父亲送到加拿大温哥华念高中,直到大学毕业。“刚去国外读书的时候,远离父母和小伙伴,感觉环境陌生又封闭,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很想家,但到毕业时才发现其实收获很多。”毕业后,孙曦离开了温哥华,前往多伦多的Western Ontario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在那里他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西方的管理学知识。与此同时,长期独立自省的学习生涯也培养了他勇于担当的一面。 
        孙曦的父亲孙福林常年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奔波,孙曦从父亲的口中了解到很多来自苏州的信息。国内经济特别是长三角区域的发展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父亲的事业一天天红火起来。1994年5月12日,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1995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1997年底,苏州工业园区8平方公里开发完成。 
       此后不久,孙福林作出一个决定,放弃从事多年的通信线缆行业,从事医院建设和投资。孙福林的这个决定其实并不是偶然的,早在2002年,他曾应邀参加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在甘肃积石山县,看到当地人民缺医少药的状况,他顿生恻隐之心,当场义不容辞地捐出了30万元人民币,为该县建造一座医院,第二年即建成投入使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积石山之举竟激起了孙福林胸中的波澜,他早就有心转向社会公益事业:在内地建造一家足以和香港乃至世界水平相媲美的医院。当时,上海、北京、广州等发达地区也曾力邀他去投资。但是孙福林难舍一片故土情,还是选择了苏州这块被世人誉为“人间天堂”的风水宝地,回报社会,报答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恩。用孙福林的话说:“建个好医院,让老百姓看病、养病有个舒适的好环境。”
       回忆医院初创的情形,孙曦有些感慨:“父亲的这个决定其实是有一些风险的,因为那时苏州园区路上的车和人都很少。我真的无法想象要在这一片农田上建医院。” 
       伴随着这样的疑问,孙福林依然坚持做好苏州园区的医疗配套服务,及时回馈社会、回报桑梓,也是对未来产业的布局。“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很有魄力的,也是充满远见的,因为搭上了国家发展和苏州发展的快车。”孙曦说。
 

5.14.5.jpg

       
       初到苏州,孙曦才20岁出头,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遭遇“水土不服”。他和香港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对内地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缺乏认知。 
       为尽快适应新环境,孙曦从基层干起,熟悉科室运营、医疗事务管理和科教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刚开始的两年,医院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这么大的医院、这么好的医生、这么新的设备、这么优越的环境,可患者为什么不愿来呢?初生牛犊不怕虎,孙曦根据国外的学习情况,开始给父亲提建议。可让他沮丧的是,他的意见很少被父亲看上。 
       满腔热情被泼了冷水,孙曦没有气馁,虚心学习,将所学的西方先进管理运营经验与实际相结合,让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更“接地气”。这以后,孙曦的点子逐渐被父亲看重并采纳。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医院管理的专业人士,连院内外的专家都对孙曦竖起了大拇指。
       此后的十多年时间,孙曦积极参与政府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多项活动,一有机会就奔赴全国各地,参加许多研讨会、学习班,既到过广州、深圳这样的发达地区,也去过井冈山、延安这样的革命老区。他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 
       “刚从国外回来时,对国情不了解,也有些自负。慢慢了解和融入社会之后,我发现中西两种文明都有不同的闪光点。”孙曦经常思考如何让这两种文化更好地融合,发挥出优势。在他看来,中国人做事情比较侧重于从宏观、大局上考虑问题,西方人做事则更加侧重于微观的细节上考量。他希望自己既能把握大局,也能兼顾细节。“如何将西方的精细化和中国的综合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孙曦称。
       有了这一认知之后,孙曦在商业上的每一项行动便有了指引的方向。他把医院的发展融入苏州城市的发展,秉持“做老百姓的医院”的经营理念,带领着团队脚踏实地,在完善医疗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元化服务,深化医改、不断创新。除了苏州九龙医院正在进行建设的三期之外,目前独墅湖医养中心、妇幼保健医院等项目已在建设中。“我们的目标是搭上祖国经济发展的时代快车,与苏州同成长。苏州发展越快,医院的提升空间越大,我们就能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5.14.6.jpg

 
        20多年过去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的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划28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多万人。从一片荒草滩起步的苏州九龙医院也和园区一样茁壮成长。 
        孙曦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发展、法制的完善、经济的腾飞。这些年来,他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奔忙于苏港两地,多次组织香港青年企业家、同乡会成员到江苏等地投资考察,积极参与组织香港学生领袖培训计划等公益项目,更广泛地发动侨界群众,团结更多华侨华人为苏港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孙曦不仅义务充当苏港两地连结的“纽带”,还身体力行地践行父亲传承给他的“奉献爱心”的理念。他至今还和甘肃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胡林家乡卫生院保持着密切联络。
        积石山县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是甘肃省一个多民族自治县。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缺医少药现象长期存在,胡林家乡没有一家像样的卫生院,群众就医看病成为当地的“老大难”问题。孙曦的父亲在胡林家乡捐助了一家卫生院,为老百姓带去了健康福祉。
        孙曦还记得第一次走进这家卫生院的情形。那一次,孙曦和国侨办组织的侨商一起到甘肃积石山县,走在胡林家乡田间地头,他们进村进户进羊圈,看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在捐赠发放仪式上,一位领导向村民们介绍“你们每个人都去过隔壁的卫生院看过病,你们都知道孙福林,他是孙老先生之子孙曦”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大西北偏远山区,离我工作的苏州千里之外的乡村,这里的人都惦记着我们,我很感动。”孙曦说。当时,孙曦就作出了一个决定:延续父亲的爱心,将这场慈善进行下去。他在现场说:“我们胡林家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少,而且专业的医疗设备也不会用,所以帮扶得精准。今天看了之后,发现技术支持更重要,我会派医疗工作队来这边。”
        很平实的一句“我们”,瞬间拉近了孙曦和胡林家乡卫生院的距离,也拉近了他和朴实的村民之间的距离。父亲去世之后,孙曦以父亲名义成立了基金会,并走访胡林家乡卫生院,再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医疗设备。他说:“我会接力父亲的爱心,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如今,苏州九龙医院不但请千里之外的胡林家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苏州来培训,还开设了远程会诊系统,帮助乡卫生院提高诊断水平,从硬件到软件全力对口帮扶。
        这样的例子有许多,仅2020年,孙曦捐助了12个公益慈善项目,包括为福利院捐赠奶粉、实施公益助学和大学生奖学金计划,解决贫困小学午餐,资助病患手术费用等,捐赠总金额近200万元。这些年来,苏州九龙医院始终坚持厚德济世的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为困难患者减免医疗费5000多万元,先后被国际扶轮社、中华慈善总会、江苏省慈善总会列为定点机构。
 

5.14.7.jpg

 
        父亲有一段话,孙曦一直铭记在心:“财富都是社会的。我办医院,就是想把这些年的积累反哺给社会,为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况且‘医本仁术’,建医院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可以造福乡亲父老,值得终身追求。‘大医精诚’,今后要做的事,就是全力以赴去办好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水平,为社会、为百姓提供专业服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曦一直坚守在苏州,带领医护团队和全市人民并肩作战,不仅实现了医院没有误诊、漏诊,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两大目标,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春节开始的一个多月内共接诊3000余人次,筛查出有疫情重点地区接触史的发热患者400多名,为苏州战“疫”取得胜利作出了贡献。“内地疫情防控及时、有力,数万名医护人员迅速驰援湖北,奋战一线,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令人感动。”
        传承父亲的初心,孙曦积极投身公益的同时,也在事业上不断拼搏、努力奋斗。谈及九龙医院的发展规划,他信心满满。目前,在他的部署之下,九龙医院除了拓展妇产、老年康养这两大板块之外,还进军生物医药产业,通过构建平台,加快临床医学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孙曦对行业有自己的分析,他认为内地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之下,女性的生育及老人的养老都将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内地虽然有不少月子中心,但大多没有医疗实力为其背书,而九龙医院介入这个领域,有先天性的医疗条件,完全可以为广大育龄女性提供孕、产及育儿的“一条龙”服务。
        现在孙曦深深爱上了苏州。“这里既有现代化的城市配套,又有优美的园林、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生活非常惬意,更重要的是在融入国家发展过程中,我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孙曦和九龙医院已经扎根苏州,未来还将在内地进一步发展。他相信,他和他的团队定能有所作为,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