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首页 > 科室动态
神经外科成功为患者解除“天下第一痛”
2014-04-25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以反复发作性面部疼痛为特征的神经科常见疾病,有“天下第一痛”之称,日前,我院神经外科应用“悬吊”技术于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术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彻底治愈了一例三叉神经痛患者。

        患者钱某,男,65岁,从两年前开始,左侧面部开始出现如针刺样、刀割样的疼痛,程度比较严重,持续时间从数秒钟到数分钟不等。经常是一阵阵的发作,而且在刷牙、洗脸、喝水和吃饭的时候疼痛会加重。刚开始的时候,患者以为是牙痛,还拔出了多枚牙齿,但是疼痛依然没有缓解。后来到医院检查诊断,被确认为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及患者的身心健康。就其发病原因,国内外学者经过大量的临床和病理研究,认为颅内血管压迫三叉神经的出脑干区是其病因,由于血管长期压迫三叉神经,可导致三叉神经的病变,引起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且随着病程的延长,疼痛发作的频率以及疼痛的程度逐步加重。

        钱某患病后,跑遍了全国各地,多方求医,经过封闭、射频等多种治疗,均没有效果。后来,依靠口服卡马西平以及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但是因为服药剂量过大,药物产生较大副作用,导致患者整天昏昏沉沉,疼痛程度逐步加重,生活苦不堪言,无法工作。为求进一步治疗,就诊于我院。

        许多三叉神经痛患者首先选择的都是药物治疗,但是随着服药时间延长,服药控制疼痛的效果越来越差,且可能出现各种药物相关的副反应。如同我们的案例钱某一样,出现病情加重的后果。也有患者选择精辟穿刺治疗、伽马刀治疗和感觉根切断等治疗,但是这些治疗都是对三叉神经的毁损和破坏性手术,术后患者均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且治愈率低、复发率高。

        而钱某来到我院神经外科,找到了王之敏主任。王主任经过细心的问诊、查体,精心计划了手术方案,通过两个小时的微创手术,钱某的面部疼痛被彻底治愈了。而这种手术绝非上面提到的有后遗症、治愈率低、复发率高的手术,它是目前国内外学者推荐的微血管减压术,采用微创技术,在显微镜下将压迫三叉神经的颅内血管与三叉神经进行分离,从而从病因上来治疗三叉神经痛,避免了对三叉神经的破坏,完好地保留了三叉神经的功能。而我院神经外科根据多年的临床三叉神经痛治疗经验,对创痛的微血管减压术进行了改良,利用“悬吊”技术将压迫血管与三叉神经进行分离,进一步提高了治疗效果。

        两个小时的微创手术,成功地消除了这“天下第一痛”,对患者来说既是生理上也是心理上的解脱,从此,钱某终于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