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首页 > 科室动态
用“心”为生命赢得时间
2014-04-25

      穿着笨重的铅衣,拖着的疲惫身体。望了望墙上的时钟,14:20,我不禁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还剩最后一台手术,今天终于可以准点下班了。“叮铃铃”电话铃声响起:“急诊室有个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患者,请心内科急会诊”王人彭主任放下电话,直接冲向急诊室,耳边还回响着他的话“暂停下面的手术,准备做急诊手术”。孟祥飞医生也急忙奔向急诊室。

        医生开始了术前准备工作,我和刘祺分工明确,为手术做着准备。配药、临时起搏器、心电监护仪、除颤仪、介入器材……一切准备就绪,丁玲护士长也闻讯赶到。

         14:30分,患者在急诊室护士和孟医生的护送下到达导管室。此时患者脸色苍白,四肢湿冷,表情痛苦,一直喊着胸痛。丁护士长一边询问患者的感受,一边轻声地安抚道:“老先生,放松点,手术马上开始,手术的过程中不要动,有什么不舒服及时告诉我们,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消毒,铺巾,一切工作都在迅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王人彭主任坚持上台手术,我们大家都很心疼他,毕竟他年纪大了,而且又做了一天手术…王主任冲我笑着说:“准备手术衣,我扛得住,病人的生命和安全是首要的”这是主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程海主任熟练地做好股静脉、股动脉的穿刺,经股静脉植入临时起搏器电极保护性起搏,经股动脉送入造影导管并注射造影剂。血管显影情况并不理想,又一例复杂的病变,手术气氛变得更加紧张。为进一步确认患者情况,医生迅速更换更加精确的造影导管,血管显影更加证实了病人情况的严重性:右冠状动脉自开口处到中段存在较长病变,最严重处狭窄99%,考虑右冠为罪犯血管,前降支为慢性闭塞血管。

        主任们经过短暂而慎重的讨论后决定对右冠进行干预,一切抢救手段都在紧张进行中,但一切又显得那么不顺利。当导丝通过病变处血管时,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出现室颤,意识丧失。医生们立即进行心脏电除颤,经过反复的心脏电除颤及胸外心脏按压后,患者的意识开始恢复。在放入支架,争取尽快开通血管的时候,患者又出现了呼吸减弱,全身青紫,氧饱和度下降。护士长立即给予气囊加压给氧,技师吴亮通知麻醉科紧急气管插管。

        此时刘峰院长也到达了导管室参与抢救,有了院长的支持,大家显得更有底气了。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季度躁动,胃内大量暗红色的东西喷涌而出,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护士长立即清理患者呕吐物以防窒息。在麻醉师给予麻醉后,患者才安静下来。王主任又迅速送入气囊、支架,扩张,复查造影显示支架位置良好,患者血流通畅,内膜没有撕裂。经过大家紧张而又谨慎地抢救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穿刺部位经过包扎后被送入ICU进一步治疗。

        国际标准Door—to—Balloon时间为90分钟(国际医疗界采用心梗病人就诊到球囊扩张即“door-to-balloon,简称D2B”时间作为一个反映医院运作程序的指标),我们在60分钟内顺利完成手术,要比国际标准提前了30多分钟,这表示心内科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为了更好、更快挽救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生命,刘峰院长创建本院急性心梗患者的“绿色通道”,成立了以王人彭主任为组长的医疗、护理应急抢救小组,全年365天,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按压、除颤、人工呼吸……抢救程序一次次启动。面对突然停止跳动的心脏,面对转瞬即逝的生命,心内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一次又一次拼尽全力抢救。频频与死神抗争,我们比常人更理解生命的含义,为了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时刻准备着……

 心内科 杨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