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6.jpg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总览

  • 邓雁北
    主任医师

  • 王飞
    主任医师

  • 杜婧
    副主任医师

  • 李文亚
    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
  • 科室介绍
  •   1.基本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内分泌科由病房、内分泌代谢病门诊、骨质疏松专病门诊、甲状腺专病门诊、肥胖专病门诊组成。

      2.床位规模:目前拥有床位20张。

      3.人员团队:医护人员31名,包括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2人,医师中博士1人,护士12人, 糖尿病专科护士3人。

      4.设备配置:科室配备胰岛素泵10台(CSII、即短期持续胰岛素输注)、动态血糖监测仪、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检查仪、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检查仪、体脂检测仪等。

      5.临床特色:

      (1)糖尿病诊治:科室开展了系统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及诊治。新诊断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改善代谢记忆效应。针对病程5年以内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开展2型糖尿病的缓解治疗。 开展人工胰腺双C 200余例(持续动态血糖监测联合胰岛素泵治疗),实现医护患者三终端监控,提高了糖尿病患者安全达标率,缩短住院日至7.7天。 

      (2)甲状腺疾病诊治:可通过甲状腺激素及抗体测定、甲状腺彩超、ECT、甲状腺摄碘率测定、甲状腺穿刺活检等技术进行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诊治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甲亢)、桥本氏病、甲状腺机能减退、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等。与核医学科联合开展甲亢的放射碘(同位素)治疗,与超声科联合开展甲状腺囊肿的微创治疗。甲状腺穿刺术每年300余例,甲状腺微波消融术、甲状腺囊肿硬化治疗数十例。

      (3)肥胖症诊治:系统检测肥胖病因及肥胖相关并发症,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及减重药物治疗,与外科协作开展减重手术治疗,强调生活方式、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多重风险因素的达标控制。

      (4)原发性及继发性骨质疏松的诊治:拥有双能X线骨密度仪,作为确诊骨质疏松的金标准,开展原发性及继发性骨质疏松的诊治,绝经后妇女、腰背酸痛、身材变矮弯腰驼背、体重过轻的老年人可行骨密度检测,发现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应积极抑制骨吸收,增加骨量,预防骨折的发生。

      6.科研教学:科室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上海市科技成果1项。在中文期刊发表论文数篇;SCI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