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7.jpg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苏州九龙医院顺利举办“科研能力提升和管理规范”学习班
2021-10-29

  10月22日,由我院科教部主办的苏州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编号20211024)“科研能力提升和管理规范学习班”在二期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

  苏州九龙医院副院长张苏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张苏华院长介绍了近五年来我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论文奖项等情况,指出了举办此次学习班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科研能力素养,培训科研思维和方法,学习和贯彻科研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推动科研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开展和健康发展。

1.png

2.png

  学习班特邀苏州市立医院伦理办公室主任周蓦、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茅怡铭博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兴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伦理办公室主任陆麒等专家学者,以及苏州九龙医院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分别从科研设计、统计方法应用、科研论文的撰写、科研伦理规范以及科研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授课。

  苏州市立医院伦理办公室周蓦主任从经典研究类型、干预试验基本原则与设计类型、基本要素与案例、实施过程与报告规范、设计思路等五个方面,给大家提纲挈领地讲述了临床科研常见的设计类型与统计分析方法,并通过几个科研项目案例的分析针对干预试验进行了重点讲解。

3.png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茅怡铭博士,擅长医学统计分析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就“医学统计方法与SPSS的应用”分享了清晰实用的实践经验,从统计软件的应用场景、应用的前提条件和如何应用这三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并现场进行了科研数据的统计演示,实操性很强。

4.jpg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兴顺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如何撰写科研论文,重点针对SCI论文的撰写,从学术论文产生的流程,发表SCI论文三大要素(选题、文章的逻辑结构、精美的数据),以及一篇完整研究论文所包含的每一部分内容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诉现场的科研人员撰写一篇科研论文,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还有耐心和恒心。

5.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伦理办公室陆麒主任因工作冲突不能来到现场,给与会人员以现场播放录屏的方式进行了授课,从研究者角度阐述了科学研究中伦理审查的重要性,介绍了伦理的基本概念、审查项目范围、伦理审查的申请与受理的大致流程。最后指出伦理委员会和研究者的共同目标就是安全、高效、科学、伦理地完成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不是科学研究的绊脚石,是保护受试者的屏障也是保护研究者的壁垒。

6.png

  苏州九龙医院科教部滕昭晖主任就“依法合规开展医学研究”这一主题,和参会的同道进行了交流。针对医学研究过程中涉及的科研伦理、科研诚信、实验室安全、遗传资源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等几个方面,结合一些违规案例处理的事件,重点学习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路》等科研相关法律法规,号召医学科研人员应严格树立法律意识,与时俱进学习和贯彻执行新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医学研究,维护公众健康和国家安全。

7.png

  本次学习班参会人员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医院的同道,以及苏州九龙医院的各级医务人员,总计约150余人。学习班结束后,参会的老师们都反馈学有所获,对学习内容的安排、讲者的授课表示满意,并提出建议希望多举办类似的培训,并根据医学科研人员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和优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