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3.jpg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当白大褂邂逅教书匠
2021-09-10    作者:科教部
       为医,救死扶伤;为师,教书育人。在医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病房、手术室、诊室、检查室为三尺讲台,用经验和积累为无数医学学子指引方向。他们就是——带教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诉说他们的故事。

 

刘广安.jpg
 
 刘广安,男,副主任医师,苏州九龙医院房颤中心主任
 
        刘广安从教12年,历任心血管内科教学秘书、全科教研室秘书、住培全科专业基地教学主任。从住院医师到副主任医师,他对教学的投入与热爱矢志不渝。我院教学评奖9年来,他7次荣膺票王,5次获评院级住培优秀带教老师,连续三年蝉联,成为我院教学一线的标杆。精湛的诊疗技术、专业稳重的谈吐、独特的人格魅力,刘老师用他的气宇不凡诠释了优秀带教老师该有的特质,也征服了住培医师和实习医生们。曾经,在短暂的一个月带教相处中,上海新华临床医学院的实习医生赠予他“刘大大”的昵称,刘老师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刘广安带教.jpg
       
        我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来,刘老师带教过内科、急诊科、皮肤科、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医学影像科和全科专业学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医疗机构,他们对刘老师的崇拜溢于言表,无论是在培训过程中还是培训结束后的相遇,总能擦出绚烂的火花。让刘老师最为骄傲的是,他的学生们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都能独当一面。
       2018年,刘老师获评首届苏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可谓实至名归。如今,刘广安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依然热衷于教学工作,承担着全科住培导师的重任,为基层医院培养优秀全科医生,是他定下的新目标。 
 
       
 张霞.jpg
       
       张霞,女,产科副主任医师。
 
        张霞曾是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带教老师,2013年接任妇产科教学秘书。2014年成为妇产科教研室秘书、妇产科专业基地教学秘书、产科教学秘书,也是妇产科唯一的全科师资。
        张霞老师对妇产科专业基地教学管理工作尽心尽力,入科教育、小讲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技能培训都能落实到位;她对带教工作一丝不苟,对于妇产科学员、全科学员能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实施带教。每一次的教学工作,她都投入最大的热忱,为培训对象提供最优质的教学体验。
 
张霞带教.jpg
       
        在完成妇产科专业基地和产科的教学管理和带教工作外,张霞老师还非常注重学员的身心健康。曾经有一位住培学员,入科后不能适应科室工作的节奏,情绪低落,萌生退意。张霞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产科主任尤子善一起积极对其进行开导。在尤主任、张老师促膝长谈一下午后,这位学员逐渐打开心扉,积极参与科室工作,之后圆满完成了规培。
       张霞老师用认真负责、平易近人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三次获评我院住培优秀带教老师,并在2019年获评苏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她为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紧缺专业人才,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教书育人。
      
 
吴长江.png
   
 吴长江,男,苏州九龙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吴长江是重症医学科教学秘书,我院教学骨干。他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战士,学生心中最严厉的带教老师。他的严谨是从医数十载的积淀,也是重症医学这一独特学科最基本的要求。
       他虽然严格,却能让学生心悦诚服,他用自己的方式将救助重症患者的思维传递给所有学生。他和学生可以成为师徒,也能成为令人称道的朋友。他和2017级内科住培学员刘磊的故事,把良师益友演绎的淋漓尽致。他们的师徒缘分是在2018年10月刘磊轮转到重症医学科时结识的。作为学生,刘磊勤奋好学、认真刻苦;作为老师,吴长江倾囊相授重症医学的诊疗技术、基本技能,还一起书写并发表论文。2019年5月,吴老师在院报发文《愿世界不再分离——规培医生刘磊》,声情并茂的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爱徒。短短两个月的轮转,师徒二人结下了一辈子的友谊。
 
吴长江带教1.jpg
       
吴长江带教2.jpg
 
        吴长江老师三次评为我院住培优秀带教老师,刘磊也凭借平时优异的表现和结业考核出色的成绩获评2018.09~2019.08学年优秀住培学员。2020年,吴老师获评苏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杜红娣.jpg
   
 杜红娣,女,主任医师,放射科副主任。
       
       杜红娣是我院医技(影像)教研室秘书,住培放射科专业基地教学主任,在我院从事教学管理和带教12年来,任劳任怨,赢得了同事和学生们的赞誉。
       放射科除了本专业规培学员轮转外,还要带教内科、全科、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的学员,同时承担着繁重的医学影像专业实习生的教学管理工作,杜老师总能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放射科的教学活动在她的组织协调下有声有色,她会根据不同的带教对象安排培训课程,临床带教和台账管理堪称模板。
 
杜红娣带教2.jpg
 
   杜红娣带教.jpg  
       
       杜老师曾三年获评我院住培优秀带教老师,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迎来喜讯,获评2021年苏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这一荣誉是对杜老师这十余年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也是赠与她最美好的教师节礼物。
       四位老师是我院众多带教老师的典范,他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对医学孜孜追求,带领医学生们开启新的征程。

       值此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福所有辛勤耕耘在临床、科研、教学一线的带教老师们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